欢迎访问河池学院 体育学院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少数民族体育中心   >   正文

桂西北少数民族传统体育传承中心简介

作者: 体育学院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9-06-24

民族传统体育是宝贵的文化遗产,是本土体育的根脉和灵魂。

河池市地处桂西北,境内居住着47个民族,其中壮、汉、瑶、苗、仫佬、毛南、侗、水8个民族为世居民族。在长期的劳动生产过程中,各族人民用自己的智慧创造、提炼了诸多风格独特、民族气息浓郁的体育活动项目,如蚂拐舞、铜鼓舞、独竹漂、板鞋竞速、抛绣球、舞龙狮、抢花炮、高脚马等。每当“三月三”、“蚂拐节”、“分龙节”、“依饭节”等民族传统节日及各种庆典活动时,这些体育项目成为人们欢庆、祈福、传达情感的重要方式。它们印证着悠远的民族文化遗存,蕴含着深厚的传统文化底蕴,是桂西北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的瑰宝。

然而,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和人们生活方式的变化,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资源的生存环境日益恶化,绝技、绝活失传严重,传统体育项目参与人数不断萎缩,传统技艺后继乏人,那些曾为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本土体育项目正逐渐退出历史舞台,面临流失消亡的危险。作为桂西北腹地的一所民族性、应用型本科院校,河池学院有责任守住桂西北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的根脉,挖掘整理桂西北民族传统体育资源,改进并推广民族传统体育运动。

近年来,为保护传承桂西北民族传统体育,河池学院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加大资金投入、完善场地设备、优化师资队伍,将民族传统体育引入体育教育专业必修和公共体育选修课课堂教学之中,设置了十余项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必修课和通识课,构建了适合桂西北少数民族体育文化多元性特征的民族体育特色教育体系。2010年1月,与河池市共建“河池市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研究与开发训练基地”。同年,成立“桂西北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实验基地”。2013年6月,与广西体育局共建“独竹漂训练基地”。此外,在河池市多个旅游景区和中小学建立民族传统体育实践基地。

多年的探索和积累,为“桂西北少数民族传统体育传承中心”的成立奠定了深厚基础。当前,在国家、自治区大力推进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文化之际,河池学院顺势而为,不断加大融入地方、服务地方和引领地方步伐,推动桂西北少数民族优秀传统体育项目跨越式发展。经过深入探讨和反复论证,学校根据“健身性与文化性相结合,趣味性与实效性相结合”的原则,选取民族性、地域性、竞技性、观赏性更为突出的独竹漂、板鞋竞技、绣球、舞龙狮四个优势项目为依托,与河池市人民政府共建“桂西北少数民族传统体育传承中心”,秉承“融入、服务、引领”的宗旨,挖掘整理桂西北民族传统体育资源、传承民族传统体育文化、储备民族传统体育人才。

为更好地传承发展民族传统体育,学校组织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调研团队,深入桂西北、桂西南等少数民族聚居地,对独竹漂、板鞋竞技、绣球、舞龙狮等项目开展实地考察,发表了相关论文十余篇,申报了多个教改、科研课题;同时,按照“走出去,请进来”的思路,组织教师参加各种专业培训,邀请民间传统体育传承人到校内进行技术指导,形成了一支有着扎实理论基础及过硬技术能力的教练团队。本着“赛教融合,交流发展”的理念,学校积极组织队员参加全国、全区各级比赛和各种大型表演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

学校大力推广民族传统体育。在校内开设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公选课;开展第二课堂教学,建立体育俱乐部、体育培训机构;每年利用校运会、节庆日开展形式多样的民族体育活动,扩大民族传统体育的群众参与度。结合理论研究优势和各项比赛经验,学校认真组织培训活动,为河池市中小学、各县市体育局培养民族体育骨干近百人。此外,积极参与地方节庆活动,向群众展示民族传统体育魅力,提高民族传统体育的社会影响力。

“桂西北少数民族传统体育传承中心”的成立,为民族传统体育的跨越发展搭建了崭新平台,将进一步发挥学校引领、辐射和服务的作用,挖掘资源、传承文化、储备人才、推广项目,为传承发展桂西北少数民族体育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中心性质

桂西北少数民族传统体育传承中心是由河池市人民政府和河池学院共同建设、共同管理,对桂西北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进行挖掘、传承、培训与人才培养的机构,是产教融合、校地合作的重要平台。

中心宗旨

桂西北少数民族传统体育传承中心以“融入、服务、引领”为宗旨,秉承“责任 传承 笃行”的理念,紧紧围绕桂西北少数民族体育的发展需求,挖掘整理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资源,梳理民族传统体育文化内涵,培养学生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和意识,将学习训练转变为自觉行动,弘扬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繁荣桂西北少数民族传统体育事业。

机构设置

桂西北少数民族传统体育传承中心下设教学中心、训练中心、科研中心、培训中心四个机构,建有独竹漂、板鞋竞速、抛绣球、舞龙舞狮四个特色研究训练平台。

团队建设

桂西北少数民族传统体育传承中心现拥有一支较为稳定的教学科研训练团队,有教授1人,副教授8人,讲师15人,其中博士1人,硕士15人;此外,中心通过聘请兼职教授和民间艺人的方式,形成了结构日趋合理的人才梯队。

人才培养

桂西北少数民族传统体育传承中心采用“教学、训练、竞赛”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制定严密的规章制度和详细的训练计划,通过以“教”、“学”为主,以“研”为平台,以“赛”、“训”相互配合的五方位多元培养途径,夯实理论,巩固基础,提升技能,传承文化,培养文化素质和竞技水平全面发展的民族传统体育传承人才。

建设目标

1.培养一批文化素质和竞技水平全面发展的民族传统体育文化传承人,带动少数民族体育运动传承、发展。

2.建设一支高水平运动团队,科学合理设计项目布局并开展针对性训练,积极参加自治区级、国家级传统体育竞赛。

3.申报一个自治级、国家级少数民族体育教学团队,促进少数传统民族体育人才的培养。

4.积极申报自治级、国家级少数民族体育项目研究课题项目,促进少数民族体育理论的提高。

5.建设一个桂西北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文化展示中心,提高桂西北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的知名度。

6.建设一个体育人才培训与交流中心。对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社会体育指导员开展培训。

7.积极创建“民族传统体育示范

电话:07783148054  传真:07783148054邮箱:hcxytyxy@hcnu.edu.cn

地址:广西河池市宜州区龙江路42号,河池学院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