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池学院 体育学院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少数民族体育中心   >   正文

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抛绣球

作者: 体育学院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9-06-24

 

抛绣球是壮族人民在春节、“三月三”、中秋节等传统佳节的歌圩上开展的一项活动。作为壮族的文化符号,“绣球”最早来源于二千多年前绘制在广西宁明县花山崖壁上的“飞砣”,是一种用青铜铸制、以甩投方式进行作战的古兵器。随着物质生活水平和文化娱乐水平的提高,人们逐渐用绵布、麻布、丝绸等模仿“飞砣”形状,并在上面进行刺绣制成绣花布囊,互相抛接娱乐、传达情感,最终形成了今天的绣球。抛绣球不仅是深受壮族人民喜爱的一项身体活动,更与民族、民俗、生活方式、审美观念、价值取向高度相关,反映了壮族体育文化发展的多元化,是一项具有丰富文化内涵的民族传统体育项目。

广西体育局根据抛绣球的特点,进行加工提炼,抛绣球已发展成为表演类和竞技类体育项目。表演类抛绣球表既可以表达爱情主题,也可以对远方的客人或嘉宾表示欢迎。表演者可采用上抛法、下抛法,背后抛法,钟摆式抛法,使绣球穿过绣球圈传给“意中人”,表现高超的技艺和大胆追求爱情的场景。竞技类抛绣球项目有高杆抛绣球和背篓抛绣球两种。2002年10月,高杆抛绣球被正式列为第七届广西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比赛项目。

抛绣球运动以其健身性、娱乐性、竞技性广受人们喜爱。因少受场地、器械限制,抛绣球运动迅速在学校推广,既丰富了体育课程资源,也进一步促进了该项运动自身的发展。2007年,河池学院将抛绣球引入体育课堂教学,不仅作为体育学院必修课程,同时也是学校公共体育综合课的内容之一。课程注重理论讲授与实践训练的结合。课堂上还增加了绣球制作内容,同学们亲自参与绣球制作,在活跃课堂氛围的同时,深入感受民族传统体育文化魅力,进一步提升学习训练兴趣,增强传承传统体育文化的自觉意识。抛绣球运动在河池学院有着十分广泛的群众基础,无论是校运会等大型活动,还是日常休闲娱乐,都可见抛绣球的身影。

2009年,学校成立了绣球队,制定了严格的训练制度和比赛目标,通过“技术训练、战术演练、以赛代练”的训练方法,打造技术过硬、协同配合、顽强作战的过硬队伍,培养“快、灵、准”的比赛风格。本着“以赛促教,以赛促练”的理念,学校绣球队积极参加各级各类比赛,成绩优异。2009年,在广西体育节河池市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展示会中,获得背篓抛绣球第一名、高杆抛绣球第二名;2015年,在宜州市“三月三”民族传统体育竞技项目比赛中,获得高杆抛绣球第一名,背篓抛绣球第二名。

近年来,学校成立了民族传统体育研究团队,更加深入地开展抛绣球运动挖掘、整理、改造、创新工作,发表了多篇相关论文。同时积极打造抛绣球训练基地,与河池市部分中小学建立了民族传统体育进校园实践基地。依托基地平台,抛绣球运动这项极具壮族文化底蕴、轻便灵活的运动将不断发扬光大。

电话:07783148054  传真:07783148054邮箱:hcxytyxy@hcnu.edu.cn

地址:广西河池市宜州区龙江路42号,河池学院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