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池学院 体育学院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少数民族体育中心   >   正文

传统民族体育项目——舞龙舞狮

作者: 体育学院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9-06-24

 

舞龙舞狮是我国具有悠久历史和文化底蕴的民族传统体育项目。

龙是中华民族的象征,最初舞龙与古代劳动人民的“祈雨”心理有关,他们以舞龙来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舞龙的主要道具“龙”一般由草、竹、布等扎制而成,龙的节数以单数为吉利,多见九节龙、十一节龙等,还有“火龙”、“板凳龙”、“荧光龙”、“荷花龙”等等。舞龙经过不断发展和改进,成为一种极具观赏性的竞技比赛。舞龙者在龙珠的引导下,手持龙具,随着鼓乐伴奏,通过人体运动和姿势变化完成龙的游、穿、腾、跃、翻、滚、戏、缠、组图造型等动作和套路,充分的展示龙的精、气、神、韵,是一种集武术、鼓乐、戏曲与龙艺于一身的艺术表现形式,在节庆、祝福、祭神、驱邪之时,都有舞龙的习俗。

狮在中国古代为祥瑞之兽,外形威武、动作刚劲、神态多变,象征勇猛、吉祥,人们相信它能在新年之时驱瘟散疫,给家家户户带来好运。每逢春节或其他庆典活动,都会在阵阵锣鼓鞭炮声中舞狮助兴,祈求吉祥,并逐渐演变为保护安宁、祈祷祝福之意。表演中注重表现狮的喜、怒、哀、乐、动、静、惊、疑各种神态,辗转腾挪,活灵活现,为节日增添喜庆和热闹气氛。

时至今日,舞龙舞狮已成为广大群众喜闻乐见,以健身功能为主导的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其赛事主要有“广西大学生龙狮争霸赛”、“中国大学生舞龙舞狮竞标赛”、“全国舞龙舞狮争霸赛”等。

随着“全国百校龙狮进课堂推广计划”的实施,2010年,河池学院成立了“龙狮训练队”,制定严格的训练计划,由简到繁,循序渐进,进行系统的学习训练。2013年,“舞龙舞狮”成为河池学院“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的专业课程之一,这为深入挖掘龙狮运动文化内涵,完善校园龙狮文化建设、提升舞龙舞狮技术水平提供了坚强保证。

目前,“龙狮训练队”共有队员30人,教练1人,可组成6头狮子、2条龙的表演队伍。从2010年开始,“龙狮训练队”每年选拔30多名新生加入,通过“以老带新”的形式,形成训练梯队,至今已培养了近200名龙狮队员。计划2016年组队参加“广西大学生龙狮争霸赛”以及“中国大学生舞龙舞狮竞标赛”。

本着“传承创新”的理念,“龙狮训练队”多次深入桂西北少数民族聚居地考察民间龙狮运动文化渊源及发展现状,同时邀请相关文化传承人到校进行动作技术和鼓乐技巧指导,借鉴融合、发展创新,在精练各种套路的基础上,发展独具地方特色的龙狮表演。

成立至今,河池学院“龙狮训练队”已参加“宜州市刘三姐文化艺术节”开幕式,河池学院校庆活动,河池学院校运会开幕式等校内外各种龙狮表演活动近二十场,其精湛的技术、默契的配合、独特的造型获得广泛好评,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电话:07783148054  传真:07783148054邮箱:hcxytyxy@hcnu.edu.cn

地址:广西河池市宜州区龙江路42号,河池学院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