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池学院 体育学院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本院介绍   >   正文

体育学院概况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3-10-13

体育学院创建于2002年7月,前身为河池学院体育系,2013年更名为河池学院体育学院,开设有体育教育、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2个本科专业。2017年体育学院获得自治区体育硕士学位建设点,2019年体育教育专业被评定为自治区级一流本科专业。2021年获批为自治区第四批民族院校特色学科建设立项建设学科——民族传统体育学。学院内设有球类教研室、田径与民体教研室、体操教研室、理论教研室和公共体育教研室。现在校学生964人,生源来自广西、湖南、海南、江西、河南等7个省(自治区)。2014年以来,各运动队在各级各类体育赛事中,荣获国家级冠军12项,省部级冠军154项。

(一)师资队伍

体育学院现有教职工50人,其中教授职称7人,副教授7人,国际级裁判员1人、国家级裁判员1人、一级裁判员8人,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6人,是一支职称结构合理、教学科研水平较高、专业技能较强的教师队伍。

近年来,学院教师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先后获得国家社科基金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立项项目1项,多项区级各类科研课题,发表科研论文100余篇,先后出版专著15部。2019年至2021年连续获得广西壮族自治区教学成果二等奖。

(二)人才培养

体育学院多年来通过以教学为基础、以科研为支撑、以训练为发展、以竞赛为检验,以培养应用型专业体育人才为使命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每年就业率达90%以上,共考取硕士研究生40余人,培养了运动健将1人、一级运动员8人、二级运动员40余名。现体育学院常规训练有篮球、排球、足球、田径、独竹漂、板鞋、健美操、舞龙舞狮、武术、体育舞蹈、毽球等13个代表队,共200余名同学参与代表队训练,学练结合,对学生体育技能水平的提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我院学生积极参加全国各项运动赛事,多次在独竹漂、田径等项目比赛中获得全国冠军。如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400米栏冠军、第十四届十六届全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400米栏冠军、全国独竹漂冠军——韦杨遮;独竹漂全国冠军——黄适骥、陆春桃;现重庆体工队短跑队员、第十八届全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200米冠军——覃钰鸿等等。

(三)基地平台

2013年广西体育局在我校建设广西少数民族传统体育竞技项目独竹漂和板鞋竞速两个项目的训练基地,2014年与河池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体育局共建河池市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研究与开发训练基地,2016年与河池市人民政府共建了桂西北民族传统体育传承中心,2021年与河池市篮球协会共建篮球裁判员培训基地。近年来与校外单位共建实训实习基地15个,为学生校外实训实习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四)学科竞赛

多年来,体育学院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以竞技体育为基础,以民族传统体育资源研究和开发为突破口的发展思路,努力打造自己的专业特色和办学特色。现已拥有一批在区内外有较大影响的专家学者和知名教练员。学校独竹漂、板鞋竞速项目曾多次代表学校、河池市和广西参全区、全国各级比赛,成绩优异。

我院学子2018年荣获广西第四届全区高校大学生田径比赛体育专业组团体总分第一名,2018年在199所高校参加的全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中,荣获团体总分第15名;在2019年的广西第十二届学生运动会上,夺得体育专业组团体总分第2名;2019年在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独竹漂比赛中,荣获5枚金牌,占广西代表团总金牌数8枚的60%。

回首过去,学院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展望未来,学院将不断深化教育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强学科建设,提升社会服务水平,不忘初心,锐意进取,推动体育学院高质量发展。(相关数据更新于2023年10月)

电话:07783148054  传真:07783148054邮箱:hcxytyxy@hcnu.edu.cn

地址:广西河池市宜州区龙江路42号,河池学院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