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池学院 体育学院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通知公告   >   正文

学术讲座公告

作者: 韦宝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9-06-27

体育学院举办学术讲座专家简介及安排

一、专家简介:

1、熊晓正,男,65岁,北京体育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体育总局跨世纪学术技术带头人。曾担任中国体育科学学会理事、体育史分会秘书长、东北亚体育史学会理事兼秘书长(1998—2000)、中国体育记者协会委员等。主要研究方向:体育历史与思想文化、比较体育、当代中国体育等。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我国竞技体育发展模式的形成、演变与重构的研究》等课题5个、出版著作7部、发表论文百余篇。

2、韦晓康,男,54岁,博士研究生,中央民族大学教授、民族学博士生导师,全国宝钢优秀教师。学术研究涉及体育人类学、民族体育史、民族体育政策、民族体育竞赛与训练及西南民族体育文化、田径训练、网球训练、体质测量等领域。主持国家社科、国家民委、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等项目课题19项,完成国家民委重点科研课题《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可持续发展研究》、《少数民族体育用品》等部级以上课题13项,出版专著、教材18部,发表《当代中国体育人类学研究的发展趋势》、《民俗体育文化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研究》等论文80余篇。

二、讲座安排:

1、面向学生的讲座安排

(1)第一阶段

主讲:熊晓正

时间:6月30日上午8:30-10:00

地点:弘毅楼1区205报告厅

主题:中国与奥林匹克运动

内容:本讲座就中国为什么选择奥林匹克、中国与奥林匹克的关系、奥林匹克运动对我国体育发展的影响、我国应当对奥林匹克作出应有的贡献等专题,介绍我国与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历程。

(2)第二阶段

主讲:韦小康

时间:6月30日上午10:20-11:50

地点:弘毅楼1区205报告厅

主题:中华民族传统体育文化

内容:图文并茂的分析、认识中华民族传统体育概念,了解其价值与特性,发现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存在的问题,国家在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发展上做了哪些工作。

2、面向教师的讲座

(1)第一阶段

主讲:熊晓正

时间:6月30日下午3:00-4:30

地点:体育馆一号教室

主题:野蛮其体魄,文明其精神——关于我国学校体育的反思

内容:本讲座通过对我国学校体育某些认知入手,检讨由于认识的误区给学校体育造成的不利影响,並就学校体育的定位提出了一些意见。

(2)第二阶段

主讲:韦小康

时间:6月30日上午4:30-6:00

地点:体育馆一号教室

主题:田野调查在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研究中的运用

--以藏族响箭传统生产工艺的田野调查为例

内容:通过对西藏林芝工布地区藏族响箭文化及其制作工艺、经济发展的田野调查,印证人类学的田野工作法同样是研究民族体育用品文化最适宜的方法。同时,展示体育人类学对民族体育用品制作及传统文化的实证研究案例,也是体育界对保护文化遗产记录传统手工艺技能的首次有益尝试。

电话:07783148054  传真:07783148054邮箱:hcxytyxy@hcnu.edu.cn

地址:广西河池市宜州区龙江路42号,河池学院体育学院